用劍與用人早上遇到一位老同事,許久未見面了,彼此寒暄各自的近況與未來的願景!老同事談到前些日子單位長官與他的一段對話,讓我很有感慨!事情的前因是,原來之前跟老同事同部門的另一位同事B調識後從黑鍋大王變成紅人,那位同事B本來是跟老同事同一個單位,是一個「黑」的不得了酒店工作的人,長官不喜歡他,資深的同事修理他,資淺的同事也欺侮他;由於同事B、老同事跟我是同時進來公司的人,所以三個人是有著「革命情感」,也不知是否如此,與同事B不同點是除了同事們對我還不錯外,長官對我也不是很友善!老同事說與長官對話的情況是:某次去送公文事時,一位長官突酒店打工然酸酸的對他說同事B調到新部門後飛黃騰達,受到新長官的重用,由黑翻紅將來前途不可限量,這些當初對同事B不客氣的人心理都有點毛毛的!那位長官還語帶諷刺的挖苦老同事,指他沒有同事B 的本領,所以只能在這單位裡「擺爛」!老同事聽完話只是冷冷的回說「對的人要擺在對的地方!所酒店兼職以我只能擺爛了。」聽完老同事的話後令我感觸許久!這些人事情況讓我想到「劍」!當初學劍時,由於著眼於功力的培養,當時帶我們練劍的教練特地集體團購某家的劍,因為那家的公司製造出來的劍重量最合適於功力培養的要求!由於劍的重量超過一公斤,初學劍的過程裡當然是手酸的不得了!節能燈具練了幾年劍法依舊稀疏, 然而心中對劍才慢慢的有人概念,每次當余老師拿劍來練時我總是特別注意與別人不同點處 在那裡!最早的發現那就是余老師拿鐵劍與木劍時的動作居然沒有多大差別,甚至某次有人向余老師問劍法,現在因為沒有劍,余老師隨手抽起一旁媽媽們用的洋傘,便做了幾個動作會場佈置,還是跟拿鐵劍時的姿態沒有兩樣!當時沒有多少概念的我終於向余老師問「老師,練劍要拿重的好還是輕的好 ?」「當然是重的好!重的練久了會有功力,你再拿輕的就容易了,更何況遇到狀況在路邊隨便撿一根棍子就能打的對方哇哇叫!」余老師如是回答。愚笨的我還搞不清的繼續問「不是要用開幕活動劍嗎?用棍子不就不一樣了嗎?」余老師笑著說「練呢!是挑難的練。用呢!是用簡單隨機方法的用。所謂『因敵變化示神奇』,那是指應用時根據狀況而隨機反應,不能拘泥於非要有什麼不可,更何況劍只是手臂的延伸而己!」後來,我練劍時對劍的外形也就不講究了!管它是劍形還是跟圓棍,是酒店經紀一把上千上萬的劍,還是只是一把洋傘。我想到那位挖苦老同事的長官!曾經同事B也在他管的部門工作,在那裡那時,同事B只是個庸才,單位裡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踩它一腳,是塊廢鐵,然而風水輪流轉!他調到了一個新單位 ,一個「用人」高手長官慧眼識劍,這位高手將這塊「廢鐵」耍的虎虎生酒店工作生風,曾經看不起「廢鐵」的人,現在都害怕「廢鐵」銳利的鋒芒,生怕被它的鋒芒割傷!而那位挖苦老同事的長官,據說自視甚高,要求人才要好才能被他所用;這我想起這好像一般練劍的人一樣都要要求要有好的劍,才能襯托他們一樣。我想起「孫子兵法」裡的幾句話「善戰者,求之於勢,不責酒店打工於人,故能擇人任勢。」「兵無常勢,水無常形,能因敵變化而取勝,謂之神」原來用人與用劍的道理是一樣的,高手拿到什麼破銅爛鐵都是神兵利器,其他的就不談了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酒店兼職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02agai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